山东沂蒙精神研究中心主办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首页>情系沂蒙>正文

2019年度临沂市党校系统沂蒙精神理论研讨会召开

来源::沂蒙精神网发布时间:2019-06-07

  本网讯 6月6日,2019年度临沂市党校系统沂蒙精神理论研讨会在市委党校召开。市委副书记郑德雁出席并讲话,山东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山东省沂蒙精神研究会秘书处负责人、山东省沂蒙精神研究中心主任林学启出席并作学术报告,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刘宗海主持,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仕江,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沂蒙干部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主任邵长来,市委党校副校长杨建中,市委党校校委委员、科研处处长赵晓红出席。

  郑德雁在讲话中强调,沂蒙精神是我市最突出的政治优势、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发扬光大沂蒙精神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党校是教育培训党员干部的主渠道,也是研究和弘扬沂蒙精神的重要力量。要从历史脉络中梳理沂蒙精神发展历程,形成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理论体系;从精神传承中探寻红色基因“密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从现实需要出发阐释沂蒙精神时代内涵,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内生动力。

  郑德雁要求,要搭建沂蒙精神交流传播平台、推动红色文旅融合发展、加快沂蒙精神产品转化,不断增强沂蒙精神传播力、影响力,让沂蒙精神红遍临沂、享誉全国。要聚焦初心使命、聚焦担当实干、聚焦破除“四风”,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形势任务教育、纪律作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沂蒙精神融入血脉,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自觉行动,为新时代大美新临沂建设作出新贡献。

  林学启在报告中指出,沂蒙精神发源于沂蒙革命老区、成长于齐鲁大地,是山东、华东党政军民共同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国革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沂蒙精神形成于抗日战争时期、升华于解放战争时期,凝聚着共产党人为人民英勇奋斗的崇高品质,体现了人民群众紧跟共产党无私奉献的博大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沂蒙精神的重要论述,阐释了沂蒙精神“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基本内涵,是学习宣传弘扬沂蒙精神的总纲和根本遵循。传承弘扬沂蒙精神,必须要牢记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维护群众利益,满足群众需求,强化自身建设,培育优良作风。学习研究沂蒙精神,要明确根本任务、把握基本要求、坚持政治方向、贯彻省委精神,不断加强理论研究、挖掘整理史料、整合研究力量、开展研讨交流。

  刘宗海在主持时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研究阐释解读沂蒙精神实质内涵和实践价值,进一步挖掘研究沂蒙精神与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关系,不断强化使命担当,传承弘扬沂蒙精神。要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利用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分析历史问题和主要历史人物,坐得住“冷板凳”,争取推出一批体现原创性、具有思想价值的研究成果。要强化实践运用,全市党校系统教职工都要强化担当作为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把弘扬沂蒙精神与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的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在弘扬沂蒙精神中凝聚起党校力量、作出党校贡献。

  会上,宣读了《关于临沂市党校系统沂蒙精神理论研讨活动获奖论文的通报》,对获奖论文作者进行颁奖,市委党校基础理论教研部教师王成娟,罗庄区委党校教师宋开元代表获奖论文作者作交流发言。

  各县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分管科研的副校长、理论研究室主任,临沂市委党校全体教研人员和本次研讨会获奖论文的作者参加了会议。

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