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沂蒙精神研究中心主办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首页>学习园地>传承弘扬>正文

弘扬沂蒙精神 夯实党员教育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发布时间:2019-04-12

  2013年1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临沂考察时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对今天党的建设仍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沂蒙老区人民的肯定和殷切期望。我们要充分结合当前党员学习教育,立足实际,不断开创党员学习新局面。

  一、弘扬沂蒙精神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迫切实践要求 

  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领导核心;人民群众既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体,也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党96年的光辉历程表明,什么时候党群干群关系密切,我们的事业就会顺利发展;什么时候党群干群关系受到损害,我们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新的历史时期,新的形势任务,需要我们大力弘扬沂蒙精神。

  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指引、评价、检验我们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就目前党群干群关系来看,总体上和宏观上看是健康的、和谐的,但在局部地方、特殊时期、特定环境和具体工作上仍然存在疏远、紧张甚至冲突的情况。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90年来党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只有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才能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我们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和血肉联系,使我们的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实践表明,沂蒙精神不但深刻体现了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和中国革命精神的核心内容,即为民谋福祉、为人民服务,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而且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精神动力。正确分析和把握当前党群干群关系存在的问题,深入研究探讨新形势下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对策和方法,巩固和加强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需要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努力构建新时期和谐融洽的党群干群关系,这对于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大力弘扬沂蒙精神,筑牢党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基础 

  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是党的建设面临的长期性任务,需要全党全社会和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沂蒙精神集中体现了我们党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服务人民的价值追求,生动揭示了我们党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血肉联系。在推进新时期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必须全面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90年的光辉历程昭示我们,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也是党永葆先进性的重要源泉,是检验我们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当前,我国经济结构、社会结构和利益格局发生深刻变化,党群干群关系也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要教育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基本理念,切实解决好“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的问题,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只有这样,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才能有牢固的思想基础和正确的目标方向。

  始终坚持一切依靠人民,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纵观我们党90年辉煌历史,作风建设始终是体现党的性质、生机与活力的重大问题,保持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我党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沂蒙精神体现了“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服务人民”的党群干群关系理念,是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和建设的长期实践中,培育形成的党同人民群众血肉关系和优良作风的概括与展现。目前,正确处理社会生活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党的建设面临的重大课题。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集中群众智慧,使各项决策和措施符合实际和群众要求;要继承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沟通,及时了解和掌握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感和认同度。

  始终坚持一切服务人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随着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特别是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物质文化需要多层次、多元化、多样化的特征更加明显。只有更好地适应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的新期待,适应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我们的工作才能拥有坚实的群众基础,更好地深入人心、赢得群众、求得实效。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把以人为本、服务人民融入到工作的各个领域和全部过程,要多做有利于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多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多提供有利于保障人民群众权益的服务。要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的心声统一起来,把坚持群众路线和通达社情民意统一起来,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服务群众的有效形式和途径,使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只有这样,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长期保持,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才能更加稳固。

  三、把沂蒙精神融入党员学习教育全过程 

  沂蒙精神是党员学习的最好教材,可歌可泣的故事发生在我们身边,战争年代,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涌现出了一大批支援抗战的故事,沂蒙母亲王焕于、沂蒙六姐妹、沂蒙红嫂等等。

  著名的孟良崮战役发生在沂蒙山区,1947年国民党军统帅部在其全面进攻被打破后,被迫改为集中兵力对陕北和山东解放区进行重点进攻,企图以钳形攻势聚歼中共中央和人民解放军主力于华北冀晋地区。3月下旬,国民党军对山东解放区的重点进攻正式开始。先后被调往山东战场的兵力达到24个整编师(军)、60个旅,45万人,并以其精锐主力整编第74师、第5军、整编第11师为骨干,分别编成三个机动兵团,担任主要突击任务。其中第1兵团8个整编师共20个旅20万人,由司令官汤恩伯指挥,是进攻的主要集团,该兵团企图首先占领沂水、坦埠一线,尔后与第2、第3兵团通力向北、向东进攻,迫使华东野战军主力决战或北援黄河。另外,第2“绥靖”区5个军部署在胶济铁路(青岛一济南)和津浦铁路(天津一浦口)泰安以北地区,策应3个兵团作战;第3“绥靖”区2个整编师在峄县、枣庄为2线部队。4月上旬,国民党军以一部兵力打通了津浦铁路徐州至济南段和临沂至兖州的公路,占领鲁南解放区后,三个兵团分别由临沂、泰安、泗水向鲁中山区发起全线进攻,企图寻找华东野战军主力决战。敌军总兵力达13个整编师(军)、34个旅,25万余人,相当集中,为了避免在进攻中被华野分割歼灭,采取了“密集靠拢、加强维系、稳扎稳打,逐步推进”的方针。

  4月初,华东野战军自焦济路南下,隐蔽配置于与国民党军方阵相对应的50公里地带,相距仅10公里左右。6日,国民党军派飞机对驻坦埠附近的华东野战军指挥部进行轰炸,19日发起了全面进攻。华东野战军展开了阻击战。华东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陈毅,副司令员粟裕为创造战机,以主力一部于23日起,首克泰安,继西捣宁阳,均因敌未被调动,而未能实现打援目的。乃回师东进拟歼整74师、整11师,又均因第5军等部迅速靠近而未成。

  华东野战军在山东的兵力有9个步兵纵队和一个特种兵纵队,约27万余人,与国民党军兵力相比居于劣势。在华野处于内线防御,敌军处于外线,并采用大军密集、多路稳进,形成重点进攻的严重形势面前,陈、粟等华野首长决定仍采用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的作战方针。但鉴于山东战场的新形势,估计有利战机比过去要少得多。因此,必须以机动灵活的运动战去调动、分散敌军,以创造各个歼敌的战机。

  从3月下旬至5月上旬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华东野战军主动出击,与敌进行了几次接触和作战,但除了4月下旬在泰安歼灭了敌第72师主力外,其余大量歼敌的计划均未实现。5月初,正当陈、粟拟以3个纵队南下鲁南、苏北,进一步调动敌军之际,中央军委和毛泽东于4日、6日接连给陈、粟发来两电,对华野的作战提出了重要指导意见。据此,华东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陈毅、副司令员粟裕于5月上旬调整部署,将主力东移,后撤一步;并以准备南下华中的第2、第7纵队隐蔽集结于莒县地区,以进入鲁南的第6纵队隐蔽在平邑附近地区,待机配合主力作战。

  孟良崮战役华野主力东移后,陈、粟曾考虑两个歼敌方案:(一)如敌放胆前进,即适时集中主力,择其一路歼灭之;(二)如敌仍密集靠拢,龟缩不前,我军则再后退一步,以攻取潍县为饵,诱歼援敌。5月10日,陈、粟得悉汤恩伯第一兵团的第7军及48师先头部队进占了苗家区、界湖,并有续犯沂水的消息。鉴于该敌位于第一兵团之最右翼,比较暴露,便于华野分割围歼,因此,陈、粟决定以3个纵队的兵力视机打援。作战命令下达后,粟裕反复考虑该敌不是理想的打击目标。因此,一面进行作战的准备,一面密切观察战场的形势,寻找更合适的战机。经过全体将士的浴血奋战,最终取得了孟良崮战役的胜利。

  在沂蒙山区“红嫂”纪念馆里,记者看到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中国广为熟知的歌舞剧《红嫂》主人公的原型明德英的事迹。一九四一年,日军对沂蒙山区进行疯狂的大扫荡。一个年纪不大的八路军战士在战斗中身负重伤,被追到一片墓地中。明德英这位看坟人的哑巴妻子,虽然不会说话,但她知道这个小战士是自己的同胞,是打鬼子负伤的。她不顾个人及全家的安危,将小战士藏了起来,并机智的将随后追来的鬼子兵骗走。

  看着浑身是血昏迷中喊渴的小战士,明德英没顾上多想,将自己的乳汁挤入小战士的口中。为了让小战士早日养好伤,家境十分贫寒的她又杀了仅有的两只正在下蛋的老母鸡,为小战士熬鸡汤补身子,使小战士很快养好伤重返战场。而为了保护小战士明德英的小儿子却被日本鬼子摔坏了脑子,因弱智至今生活不能自理。

  一年多以后,这位哑巴“红嫂”和她的丈夫,又救了一个年仅十三岁的“小八路”庄新民。新中国成立后,已在上海市公安部门担任领导职务的庄新民三番五次要将明德英夫妇接过去享享福,明德英因照顾家不能去,让丈夫去了一趟但没住多长时间就回来了。在“红嫂”去世的时候,已年迈的“小八路”庄新民让自己的两个儿子赶来为老人送终。此后每年的清明节,庄新民的儿子都会专程从上海赶到沂蒙山区“红嫂”的坟前祭祀。

  在八年抗日战争期间,沂蒙山区涌现出千千万万个“红嫂”,像誓死保存机密文件的王换于、被日本鬼子悬赏三十块银元买人头的侍振玉、扮成乞丐进入鬼子炮楼探听情报的孙玉兰、为照顾公婆让未婚夫在前线安心作战而抱着大公鸡拜天地的李凤兰、为动员参军毅然作出“谁第一个报名参军就嫁给谁”的梁怀玉……,她们让人们重新认识了中国女性!从她们身上,人们看到了什么是同仇敌忾,什么是全民抗战。

  四、弘扬沂蒙精神,永远跟党走 

  (一)学习沂蒙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习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新中国的成立,是无数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不惜牺牲换来的。此次在沂蒙革命老区学习,我更是深刻感受到这一点。在红嫂故里,讲解员带领我们认识了沂蒙六姐妹。明德英敢于打破封建伦理观念,用自己的乳汁为小战士疗伤;李桂芳带领32名妇女,跳进冰冷的河水,用瘦弱之躯架起火线桥让部队快速通过。“最后一口粮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这坚定的理想信念让我震撼!我在想,这些先辈都是普通农民,也许文化水平不高,但是他们有着无比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值得我尊重和学习。就如国测一大队的老队员老党员,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勇闯生命禁区,克服艰难险阻,忠诚奉献的精神是一样的。

  理想如晨星,我们永远不能触到,但我们可以像航海者一样,借星光的位置而航行,就如我们在沂蒙集体吟唱革命歌曲《跟着共产党走》一样,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我们共产党员的政治灵魂,是我们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更是我们在前进道路上永远的“指路明灯”。

  (二)学习沂蒙精神,坚定“四个自信”

  习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提出,“全党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10年前当我还在上大学的时候,在与同学聊天时,从他们的话语中可以听出他们眼中的西方国家经济发达、社会文明、制度优越,甚至“看病不要钱”,而那时候网络上也有把讽刺国家,评判社会,抨击政府当成社会潮流与时尚的现象,这种现象到现在也没有完全消失。自己由于受这些信息的影响,也产生过迷茫。通过此次学习,我对“四个自信”有了更加坚定的认识,沂蒙山区在国民党统治时期,政治腐败、土匪横行、民不聊生,共产党到山东后打土豪、分田地、办学校、破迷信,实现了真正的人民当家做主。现如今,党带领全国人民经过近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升。现代的中国可以用八个字来形容“科技引领,世界瞩目”,前段时间网上有外国人发起了一轮投票,选出了“中国新四大发明”,分别是支付宝、网络购物、共享单车和高铁,这些在国内非常普遍的科技,却在国外很罕见。其实不难看出,这些被老外评选为“新发明”的东西,都是依托着中国的社会进步带来的实质性发展,最终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我们身在其中,更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更要清醒地认识到是谁带领人民创造了幸福,更要坚定“永远跟党走”,继续创造美好明天的信心和力量。

  (三)学习沂蒙精神,立足岗位做贡献

  学习仅仅是一个过程,关键在“学以致用”。我们学习沂蒙精神,关键在立足岗位做贡献,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现“沂蒙精神”。不管从事测绘内业还是外业,工作的变动带来了工作环境、工作内容的变化,但不变的是对“热爱祖国、忠诚事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测绘精神的继续践行,不变的是立足岗位做贡献,争做优秀共产党员的执着。

  党的工作政治性、原则性强,大事、急事、难事多,对工作能力要求高,但是我时刻牢记习总书记的话:“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从没产生过畏难情绪,始终保持着乐观开朗、积极向上的心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虚心向老同志学习,自觉加班加点,认真做好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

  岗位即是责任,要勇于担责,在提升个人能力的同时要主动为同事分担,写出的稿件领导少改几笔,即是提升;在各类活动中,做好组织协调,确保活动不出纰漏,即是担当;在宣传工作中,积极贯彻局“培树典型”座谈会精神,深入挖掘先进典型的精神实质和闪光点,把先进事迹写实,把先进经验写透,也是担当。其次,将学习沂蒙精神与学习宣传测绘精神结合起来。习总书记指出:“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在我看来,无论是沂蒙精神、测绘精神,都展现了共产党员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的精神风貌,都彰显了在各种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不计个人得失,履职尽责,踏实工作的高尚风格,正是这样的精神和风格,把我们的测绘事业发展推向一个又一个新的高潮。

  五、把沂蒙精神融入到工作中,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通过党员学习教育和干部纪律作风整顿,使大家的思想觉悟得到了明显提升,进一步吃透沂蒙精神的内涵,充分运用到工作当中,勘察测绘行业主要以野外作业为主,风吹日晒、枯燥无味。有的时候同志们厌倦了这种工作环境,正是通过对沂蒙精神的学习,大家深刻懂得今天生活的来之不易,通过谈话教育,使大家的思想重新凝聚在一起,大家都毫无怨言的面对自己的工作,仔细认真,确保在测量中不出现错误。

  通过党员学习,对“沂蒙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沂蒙儿女用鲜血和生命凝结成的“沂蒙精神”,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要永远牢记心怀,永远发扬下去!此时此刻,也许和革命先烈们比渺如尘埃,以沂蒙精神为动力,结合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和全县国家卫生县城创建,从自身做起,积极投身到工作当中,特别是今年创卫工作,领导高度重视,投入大,力度空前,每一条街巷、小区、城中村焕颜一新,得到了老百姓的充分认可。按照区域划分,各自其责,继续深入网格做好问题查找,清理垃圾,打扫卫生,做好迎查准备。从自身开始改变,传承好沂蒙精神,立足岗位,脚踏实地,努力工作,愿单位因大家努力而有小小的不同,愿祖国因我们的努力而更加富强!(沂南县城乡规划勘察院 尹纪利)

编辑:总编室赵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