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沂蒙精神研究中心主办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首页>学习园地>初心使命>正文

学沂蒙精神 走群众路线 守宣传阵地 做文化传承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发布时间:2019-04-12

  沂蒙是一块红色的热土,在这块热土上诞生的沂蒙精神——“吃苦耐劳、勇往直前、永不服输、敢于胜利、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是沂蒙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国家建设中形成的一种先进群体意识,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宝贵精神财富。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谱写的不仅仅是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的动人篇章,更是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写照,蕴含着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坚强力量,对我们今天的党建宣传工作也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作用。

  在去年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宣传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作为济南市英雄山文化市场的一名党务工作者,我认为政治思想宣传工作的本质正是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我们应时刻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倾听群众的心声,反映群众的呼声,真正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工作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里,融入到人民群众的生活里。

  牢记使命,心系群众做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更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在开展宣传工作的时候,要以人民群众关注的内容为切入点,一是把了解群众的实际需求和把好群众的精神脉搏结合起来,二是把主动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三是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区分不同类别群众的思想状况、生活环境和工作实际,设计分众化、差异化的宣传内容。济南市英雄山文化市场业户作为市场经营的主体,是开展各项市场工作的主要群体。如何发挥市场业户的主体优势,赢得业户信任、与业户共谋最优商机?这就要求我们在进行党建宣传工作时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坚持以人为本,将心比心、换位思考。通过主动走进业户店铺、询问业户诉求、了解业户需要,把过去的“被动联系”变为现在的“主动服务”,以此提升群众的认同感和满意度。通过实地走访、发掘亮点、面对面的倾听业户讲述他们自己的从业初心、创作本心和经营诚心,大力运用宣传媒介做好业户产品的推介服务,并逐渐建立与广大业户的情感联结,架起通往业户内心的桥梁,让宣传工作在润物细无声的和风细雨中融入他们的心坎里。

  与时俱进,创新方式抓宣传 

  随着市场经济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互联网逐渐成为了人民群众满足精神需求、获得信息、交流沟通的最大平台。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如何继续创作出群众认可的接地气的宣传作品,将宣传工作做到群众的心里,融入到群众的生活里?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紧跟新时期对宣传工作的新要求,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以群众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完成党的先进科学理论宣传,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宣传工作发展的最大“增量”。采取开通官方微信公众号、建立QQ通讯工作群和微信联络群、安装使用“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等方式方法,在一系列网络媒介上通过文字信息、摄影图片、视频影像、宣传短片等内容,充分宣传展现独特的市场党建文化、党建活动和广大业户的特色产品,用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党旗红•市场旺”系列专题报道打造市场党建工作亮点,助推群众中的党员先锋模范效应,使正能量得到大力弘扬。

  传承经典,依托文化谋发展 

  想要做好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工作,重中之重是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自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是我们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如何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提炼展示出来?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完善宣传工作格局,创新宣传工作理念,汇聚更多的力量资源。济南市英雄山文化市场是北方最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文化产业园区之一,有着丰富的市场资源和文化产品,是弘扬祖国传统文化、激发群众参与热情的重要文化场所,历届举办的“文房四宝暨珠宝玉石博览会”,更是把传统文化精品直接生动的呈现在了人民大众眼前。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个传统文化发展的平台,多措并举,创新宣传工作方式方法,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到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过程中,感受潜移默化的宣传教育,让广大群众在积极参与中“见人见物见生活”,也让宣传效果更加直观生动、更加深入人心。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条党的群众路线,不仅是沂蒙精神的真实再现,更是宣传思想工作保持旺盛生命力、振奋人心的法宝。守好宣传阵地、做好文化传承,就是要让文章有温度,让宣传有力量,让沂蒙精神和山东精神成为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力量源泉,让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济南市供销合作社党委 杨乐)

编辑:总编室赵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