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沂蒙精神研究中心主办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首页>学习园地>生死与共>正文

做鞭炮为生的村子,为抗日流尽最后一滴血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发布时间:2019-04-12

  在日伪军的眼中,位于临沂市郯城县港上镇的徐圩子村,就是一个眼中钉。

  徐圩子村并不大,但是地理位置非常重要,这里是郯城县三区抗日根据地东部前哨,四周建有围墙。

  更重要的是,这个村子是八路军的“弹药库”。

  徐圩子村的人,世世代代都以做鞭炮为生,这里的人都可以称之为调制火药的能手。

  火药这个东西,在和平的年代,是人们助兴的佐料,但是在战争年代,则是令人胆寒的杀器。

  日军侵华后,眼瞅着大好河山沦入敌人之手,徐圩子村的人愤怒了。他们放下了传承千年的炮捻,拿起了坚硬无比的弹壳,将对敌人的满腔仇恨连通火药全部倾注在子弹中,帮助八路军保家卫国,守护河山。

  在此同时,村里的一些青壮年也组成了自卫队,决心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用自己的双手保卫家园。

  日伪军也明白,徐圩子村的存在,使得八路军源源不断的得到火药补给,想灭掉八路军,就必须除掉徐圩子村这个“弹药库”。

  1945年3月21日,就是敌我双方摊牌的日子。

  这天早上,日军一个小队从江苏省邳州市官湖出发去郯城县马头镇据点,途经郯城县重坊镇南面的宋庄村时,遭到宋庄村自卫队员的袭击,死伤50多人。

  恼羞成怒的日军,迅速纠集500余人,携带武器,自郯城前往宋庄实施报复。上午十时半,增援日军行至徐圩子东时,当即遭到村里的自卫队员的伏击,射杀日军三人。

  日本人明白了,想要报复宋庄,就必须拿下徐圩子村,他们开始向徐圩子村发起进攻。敌人布成扇形阵势,将村子包围,一霎时,满村浓烟四起。

  由于事发突然,驻防在徐圩子村附近的八路军某部二连连长王银宝听到报告后,果断指挥县、区两支武装进行阻击,战斗打得很激烈。但是我方武器装备实在太差了,当时我方部队正副班长只有20发子弹、3颗手榴弹,士兵只有10发子弹、3颗手榴弹,村民自卫队只有土枪土炮,而敌人有一门迫击炮、一门钢炮、20余挺机枪。

  由于敌我力量悬殊,交火1个多小时后,王连长率领队伍转移,同时命令一排长董福华负责掩护村中的炊事班和村民自卫队突围转移。

  由于敌人封锁严密,突围失败,军民遂抱定决心与家乡共存亡,于是将圩门紧闭,男女老少,拿起一切可用的武器,涌上圩墙,誓与敌人展开生死搏斗。

  敌人依仗大炮机枪,频频发动攻击。我方仅凭土炮、长枪、大刀等器械据守。即使这样,八路军和村子的老百姓也没有屈服,用尽浑身的力气与敌人周旋。

  扼守圩西南的是二连新兵王玉山,他一炮打死5个敌人;扼守圩北和西北的是区中队战士顾成美,他拿着大刀连毙3敌。年过花甲的炮手刘永章带着8名自卫队队员扼守圩东南,连发数炮,将敌人的大炮摧毁,刘永章不幸中弹牺后,他的侄子刘占坤冲上前去点发土炮,后来也中弹牺牲。

  80多岁的徐祗芬,是这场保卫战的幸存者,他回忆说,当时全村皆兵,那时他才15岁,不会打枪,就负责沿着圩子送弹药;村民纷纷回家,将鏊子、耙齿砸碎,填装土炮当子弹。

  能用上的东西全用上了。

  由于顽强抵抗,直到黄昏,我方弹尽无援,才被敌人轰破东门攻入。

  日伪军进入徐圩子后,采取了惨无人道的报复行动,他们见人就杀,两三岁的小孩也不能幸免。有5个女孩藏于一地窖中,被日军发现,他们朝地窖扔了3个手榴弹,炸死4人,只有一人幸免于难。另有三人被敌人抓住绑在树上用刺刀剖开肚子,肠流满地而亡。

  面对敌人的淫威,徐圩子的军民拿起砍刀、铡刀、抓钩与敌人展开巷战。自卫队队员徐贞连手拿砍刀与敌人肉搏,最后壮烈牺牲。第二天,他的尸体被发现时仍手握大刀,怒目圆睁。村民想把他手中的砍刀取下,结果怎么也取不下。

  战斗结束后,日军拉着49具尸体和几十个伤兵回到了县城,徐圩子村也到处是残垣断壁、弹痕累累。

  曲水环山固万年,径扫丹枫皆血泪。

  徐圩子全村不足400人,面对装备精良的500余日伪军,硬是坚持了八九个小时,取得了歼敌49人、伤敌40余人的战果。这次自卫战,我方军民有118人壮烈殉国,其中徐圩子村村民50人。

  徐圩子战斗是一次英勇的保卫战,是抗日战争中郯马地区一次关键性的战斗。军民虽然伤亡较重,但却极大地打击了日伪军的嚣张气焰,鼓舞了人民的抗日斗争情绪。自此,日伪军再也不敢出来“扫荡”了,而军民斗争情绪更加高涨。

  “青山不老,先烈革命精神实永在,绿水永流,人民建设规模看日新”。为了让后人记住这段历史,让后人知道日本侵略者的真面目,徐圩子村决定立碑纪念,让历史将永远铭记在世人心中。(朱文龙)

编辑:总编室赵伟